http://www.ahied.org.hk  
學會歷史
「聲情教學」的源起及發展

自2000年9月,聲情教育學會創會會長陳建順先生被邀作為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「香港躍進學校計劃」、「優質學校計劃」學校發展主任、「優質學校行動」及「優質學校改進計劃」名譽學校發展主任。在發展的過程中,陳建順先生與不同的專家隊伍合作,再加上自身多年的教學經驗,發展出「聲情教學」。

「聲歡欣,情至親,教快樂,學開心」。

「聲情教學」是一套有趣有效,揉合了教育心理學、戲劇教育及全腦學習法的教學法。「聲情教學」以人本教育為基礎,強調學生需愉快學習,透過多元感官吸收所學;在高關顧高要求的常規下,集聽、講、讀、寫於一身,讓學生能在課堂中作高參與多展示;並通過集強、中、弱學生於一組的小組協作,讓學生從討論中建構所學,從互相協作中培養不同共通能力。

「聲情教學」強調教師角色的轉變-由「授課者」變成「促導者」。教師不單純是知識的傳遞員,而是愉快氣氛的締造者、船艦的舵手、好奇的引導者、引導及監察學生進行有效討論的監察員,在「413模式」下(老師以課堂的四分一時間進行講解,其餘四分三時間透過促導學生讓他們自主學習)讓學生建構所學。

「聲情教學」重視教師的自我反思與相互間的正面檢討與支持。透過不同形式的跨校活動,如工作坊、跨校教師培訓、課室視窗、行動學習、境外交流等,讓教師增加同儕協作交流的機會,從不同面向反思教學。

聲情教育學會宗旨
  • 優化及推廣聲情教育的理念和技巧;
  • 協助學校推行聲情教學,建立聲情教育的學校文化;
  • 促進教師運用聲情教學的技巧,提升學與教的效能;
  • 推動及建立跨校協作交流平台。

 
建議使用Mozilla Firefox 3 以上瀏覽器瀏覽本網頁。
聲情教育學會2010 版權所有